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做好监管局中层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刘昆部长近日撰文提出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财政部监管局如何更好适应上述要求,做好监管局中层管理工作,实现“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需要在吸取原来有益做法基础上深入思考,深化认识。

  一、做好方向把控

  监管局中层管理的核心是处室一把手。处室一把手决定处室的工作方向,在处室层面定调子、执大局,他首先要考虑的是:我要把处室带向何处?是积极有为还是无为而为,是活泼和谐还是死气沉沉。方向确定以后,就要设定处室的阶段目标。处室目标既要符合上级要求和外部环境趋势,又要适合处室自身的条件和具体状况。对处室目标的拍板定夺,是一把手的职责,必须亲力亲为,不能授权给别人。具体的拍板定夺,可以是基于自身认识而形成的自上而下的设计和要求,也可以是对于自下而上动议进行的认可和推广,还可以是对上下互动结果的一种审定和追认。

  具体来讲,一是要吃透上级精神。真正弄明白组织意图和目标方向,确保本处室的小方向与组织上的大方向保持一致并整体协调。二是要把握外部情况。特别是工作范围内的全部情况,甚至需要搞清楚要对标的外单位的长短处,自己在系统中的位置与竞争优势,面对的潜在挑战和不利因素。三是要看自身内部人员的精神风貌以及相关诉求。发现并引导好工作突破苗头与创新举措,进行总结提炼,在适当的时机进行推广。在想清楚搞明白后,就要有魄力和担当,果敢决断,迅速做出正式的决策,以组织决定的形式将行动纲领下达给处室所有人。四是注意管控并及时纠偏。密切观察,及时沟通,确保处室的所有行动都在既定轨道上。

  二、做好中间媒介

  中层管理的基本任务是上传下达,上下联通。监管局中层管理也一样,面对接受任务、传达信息、反映情况、上报问题这些基本工作。

  监管局中层管理的质量,可以通过工作开展是否顺畅来考察。一是上级指令是否准确并快速落实到位。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监管局侧重于执行的工作定位明显。上级任务精神准确领会,快速执行落实,既是对监管局的总体要求,也是对监管局中层管理的重大考验。确保组织意图圆满贯彻落实,可以说是监管局中层管理的核心任务。二是下情是否及时发现、收集并予上报。作为财政部的耳目和触角,工作职责范围区域内的所有重大相关事项和问题是否及时发现,收集整理,快速上报,这是监管局的另一大核心任务。监管局中层管理者通过人员安排、沟通、协调、评估、激励等日常事务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下情上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外,监管局中层管理者应该嗅觉敏锐,主动地去捕捉组织内外以及上级和下级中各种苗头信息。以便充分掌握情况,形成多种工作方案,确保攻守灵活,少出差错。

  、做好氛围营造

  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氛围中实现既定目标,完成工作任务,是监管局中层管理者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制度建设首当其冲,无论是作为硬件的组织设计,作为操作系统的控制体系,还是作为软件的处室文化,中层管理的作用就是要极力促成处室运作的架构与组织氛围的构建、维护与更新,使得各个岗位各司其职,一来增进执行效率,二来鼓励创新。尤其是要通过处室文化的构建与弘扬,给员工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全体员工感到有凝聚力、参与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从实践的角度看,用党建统领业务工作是好的办法。

  要高度重视人文关怀。五湖四海皆兄弟,要对每个人的情形了如指掌,烂熟于心,要知道哪些人想干事儿能干事儿,哪些人能够快速领会组织意图高效出成果,哪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困难或不便,哪些人个性独特容易时常出一些差错。针对不同人的情况给予不同的引导和支持,为大家提供暖心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做干事者的坚强后盾。要特别注重对每一个人的关心关爱,中层管理者要时常反思:你对大家公平了么,你给大家利益最大化了么?不分彼此,点点滴滴,滋润大家心田。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可用之处。避其所短,用其所长,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坚决避免形成大家只是“人在”甚至是“人灾”的局面。同时,更要善用各类人才,尤其用好那些专业能力强、尽职敬业靠谱、能够想点子为工作打开局面的人。考察中层管理工作质量的一个最为重要的指标,就是如何使用和激励处室的每一个人。

  四、做好战斗准备

  通俗直白地讲,管理就是通过他人把事儿办成。通过他人意味着自己不直接上手,而是要对他人的行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从而实现目标,把事儿办成。管理阶层越高,越是需要通过别人把事儿办成。越是一线和基层,管理者可能越是要与下属打成一片,有时还可能要亲力亲为。但是,监管局的中层管理相对于一般省级机关中层管理而言又有其特殊性,特别是相对于财政部机关它实际上就是基层。财政监管的所有工作最终都落实到一线基层。基层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把事儿办成,没有借口,不能抱怨,在一线解决最为棘手的一些攸关总体利益的问题。

  因此,作为监管局中层管理者,一方面,要有随时冲往一线做最基础工作的意识,招之能战;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学习,时刻保持能够直接在一线冲锋陷阵的手艺和本领,战之能胜。通过自身的直接行动和对下属的管理而把事儿办成,这是对监管局中层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