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锻造雪域高原财政监管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四川监管局西藏监管处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坚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把西藏监管处党支部锻造成“听党话、跟党走,能吃苦、肯奉献,会战斗、善团结”的财政监管铁军,让鲜艳的党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一、强班子聚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西藏监管处党支部坚持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提升支部班子整体功能,确保支部班子成为党支部抓工作、保落实的关键。一是支部书记勇于发挥头雁作用。支部书记坚决扛起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班长”的“领班”示范,坚持长期驻藏履职,带头远赴海拔5000多米的那曲双湖县等艰苦地区开展调研,深入践行“我是书记我先上、跟我来”理念,推动形成“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生动局面。二是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协作有力。合理搭配班子成员,优化班子人员结构,任用年轻干部担任支委委员,进一步提升支委班子的年轻化,支委开展工作更具活力,更富激情。支委委员分工明确,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实现“1+1>2”的效果。三是支部班子整体功能持续增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利用好每月支委会,就明确的议题开展充分讨论,支部委员自觉增强大局意识,摆正位置,主动参与,对集体作出的决定自觉服从、坚决执行、一抓到底。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西藏监管处党支部被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第一年创建、第二年提升、第三年取得实效”的目标。 

  二、定制度促规范 

  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西藏监管处党支部积极参加监管局机关党委组织的“党建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全面系统梳理制度规定,严格对标对表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适时召开临时党小组会议,每季度开展讲党课活动,坚持做到会前有通知和议题、会中有研究、会后有纪要,确保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用好西藏各类红色教育资源,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拉萨林周农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了解西藏和平解放发展历程,感受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三是创造性地抓好制度落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支部会议记录、党费收缴管理等资料载体格式化、标准化;推行色彩化管理,采用不同颜色标签标识不同类别资料,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健全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细化完善评分标准,推动党员管理由“虚”变“实”。此外,与监管局内部、监管服务对象党支部开展“纵横”联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实现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的目标。 

  三、重培养带队伍 

  党支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最基本单位。西藏监管处党支部立足年轻党员较多的实际,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培养机制,源源不断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党员。一是建立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自学,通过积分排名激发学习热情。支持鼓励年轻党员参加“悦读党史”、竞讲“微党课”等“青年理论+”练兵比武擂台,让年轻党员走上台、唱主角,帮助把好成长“方向盘”,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建立导师培养机制。结合年轻党员岗位实际、个人意愿等情况,指定专责导师,实行“一对一”“手把手”专门指导,并建立成长档案,促进年轻党员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工作实绩,同时将成长成果作为衡量导师工作实绩的重要参考。三是建立实践锻炼机制。推动年轻党员到西藏高海拔艰苦地区、偏远边境地区和矛盾突出地区调研走访,促使干部掌握一线民情、排查一线问题、化解一线难题;推动年轻党员承担重点工作,培养干部直面工作难点、深入分析原因、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在工作中开眼界、长见识、强本领。 

  四、抓工作谋发展 

  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心怀“国之大者”,立足监管岗位职责,全力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实落地。一是聚焦西藏政策落实情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要求,全面梳理中央对西藏财税金融政策规定,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聚焦民生政策资金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等民生领域资金监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确保党中央的温暖送达基层群众。三是聚焦基层财政运行状况。选择重点领域、关键行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政策执行情况,深入基层摸清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各方政策诉求,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进一步落实政策、用好资金、办好事情的意见建议,并为财政部制定完善政策提供客观数据和鲜活案例支撑。近年来,西藏监管处党支部撰写的多项调(核)查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五、讲廉洁保安全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廉洁文化”硬笔书法比赛、廉洁知识竞赛、廉政纪律“送学上门”活动,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将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真实案例,坚持以案说纪,教育党员时刻保持自我警醒,珍惜人身自由、社会地位、个人尊严、家庭关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三是强化纪检监督工作。严格执行《廉政监督卡》制度,充分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建立健全专项工作廉政纪律报告制度,就专项工作期间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监管局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严格落实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防微杜渐;严格执行财政部差旅伙食费和交通费收缴管理规定,有关票据由党支部建立台账保存备查,并定期上报机关纪委。四是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查找梳理评估审核审批、监督检查、日常管理中的各类风险并制定防控措施,所有岗位实行A、B岗制度,约束工作中的自由裁量权,筑牢自控、互控、监控三道防线,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和财政干部廉洁“两个安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