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显现成效

2022年10月9日 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2021年,财政部在开展中央预算单位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启动扩大试点工作。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扩大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监管工作机制,将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融入部门预算监管全过程。试点一年多来,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在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健全预算执行监管体系、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改革等方面显现成效。

  一、规范实有资金支出管理,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中央国库支付管理系统实有资金账户预警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收支交易全面纳入动态监控,通过监控交易类型、资金用途、对方账户名称等内容,可以及时、有效监管预算单位收入、支出是否符合规定,从事后监控向预算单位的日常财务行为传导约束力,督促预算单位规范实有资金支出管理。试点以来,实有资金管理规范性、安全性和使用效益逐步提高。

  二、完善全方位监督机制,健全预算执行监管体系

  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是中央财政资金授权支付监控的有效补充,联动开展中央财政资金授权支付监控和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将预算单位资金收支全面纳入监控范围,织密了以财政监管促进收支规范的“监控网”,有效解决了部分预算单位多渠道来源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为全方位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提供了信息化手段。试点以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通过加强预算单位实有资金收支结构分析等方式,全面掌握预算单位实有资金来源、资金规模等情况,逐步建立预算执行全方位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监管体系。

  三、拓宽资源统筹渠道,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依托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可以及时、全面掌握预算单位实有资金收入、支出、结余等情况,加快统筹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资产配置效率。同时,实有资金动态监控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供了新的渠道,在准确、实时掌握预算单位收支结构、存量资金规模的基础上,对于存量资金规模过大的预算单位,适度减少中央财政资金预算安排,腾出财政资源加大创新发展、科教兴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等民生支出保障力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四、完善全过程管理模式,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改革

  预算编制审核阶段,通过动态监控预算单位实有资金来源、收支结构、存量资金规模等情况,为审核新增资产、安排资金预算提供参考。预算执行阶段,通过动态监控实有资金具体去向,对比预算批复情况,可以监管预算单位是否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是否违规扩大开支范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强化预算对执行的刚性约束。决算审核阶段,实有资金动态监控为决算审核提供问题线索,提升审核工作效率,并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新的路径。通过实有资金动态监控,逐步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核全过程管理模式,有效推动预算单位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加速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改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