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四川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扛起政治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川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局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一是绷紧思想认识“弦”。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工作部署和安排。二是织密防控责任“网”。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局党组书记坚决扛起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局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处室(党支部)处长(书记)负责本处室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拉满防控行动“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研判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及时制定有关疫情防控办法,更新完善举措,补齐短板弱项,严格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二、突出政治导向,确保党建试点稳步推进

  部党组把聚焦政治建设开展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试点任务交由四川监管局承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四川监管局以开展试点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努力探索思路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党建质量全面加强。一是探索思路创新。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核心任务,瞄准“政治引领建功川藏”总目标,有针对性地实施四方面举措,逐步实现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领导更加强化、政治能力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健康、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等五方面成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更好发挥。二是探索技术创新。严格遵守四川和西藏疫情防控规定,合理安排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过“学习强国”APP、支部工作微信群、视频会议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统性理论自学、线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教育等,真正做到“疫情居家、学习不止”。同时,通过视频会议与农业农村司开展党建联建联学,推动三家单位进一步深化理论联学、信息联通、干部联培、成果联享。三是探索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建立支部党建流动红旗评比机制,推动规范支部党建工作,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办好“财政监管·熊猫论坛”,丰富论坛形式,打造理论学习和政策培训平台;开展青年学习小组活动,每月定期集体研讨1次,鼓励青年干部独立开展基层调研,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养。 

  三、强化政治担当,确保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完善方法路径,优化战术打法,推动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一是注重沟通衔接。密切关注属地疫情防控变化,结合财政部司局部署的重点工作,通过打电话、发信息、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强与对口司局的请示汇报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进展,积极争取有关单位的理解和支持,督促有条件开展的工作尽快推进,做好即将开展的各项专项检查前期准备工作,竭尽全力减少疫情对工作的影响,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如,成都、南充两地疫情对“功能企业”调研造成较大影响,四川监管局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和收集书面材料相结合、实地走访和电话访谈相结合等方式,检查组同志加班加点,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并如期上报。二是注重热点焦点。利用新闻报道、网络媒体、线上沟通等信息化手段,注重围绕疫情对经济、财政、金融、民生、就业等各方面的影响,收集数据信息,及时汇总分析,积极为财政部和川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监管局“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三是注重学习研究。进一步深化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外出工作减少的情况,把财政监管工作从“室外”转向“室内”,组织党员干部在家自主学习财政干教课件,深入研究财政政策法规,集中时间撰写了一批信息材料和调研报告,转“危”为“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四、锤炼政治品格,确保党员干部走在前列

  四川监管局结合川藏履职特点,坚持将党员干部放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疫情防控、高原履职、乡村振兴、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练本领,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一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先锋。全局党员干部在抗疫大考中纷纷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亮身份、践初心、做表率,14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基层抗疫一线,做冲锋在前的“志愿者”,为民服务的“暖心者”,让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得到社区党组织的高度赞誉。二是在雪域高原一线做“铁军”。坚持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派驻西藏履职工作机制,选派多名干部长期驻藏,选派1名干部参加中央单位援藏,在高寒缺氧中砥砺品质,在雪域高原中淬炼党性,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监管力量。三是在乡村振兴一线做闯将。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结斯乡向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管局专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指导县乡村梳理相关财政支持政策,规范管理相关涉农资金,挖掘特色资源,积极推广藏族“别斯满服饰”文化品牌,发展冰川旅游,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四是在抗震救灾一线做表率。与四川省委组织部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选派1名同志到雅安市汉源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该同志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组织开展群众转移、灾情统计、隐患排查等应急抢险工作,充分展现了财政监管干部的责任担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