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多点发力 全方位构建中央预算单位监管闭环

   深化预算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围绕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职责,进一步升级扩面,提质增效,推进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体系建设。

  一、深入开展系列调研,形成预算监管闭环。 

  2022年四川监管局高效有序推进调研工作,开展了实有资金监控、项目管理情况、“过紧日子”等一系列调研。有关调研情况被财政部采用。调研过程中一是明确工作目标,根据中央预算单位性质、预算资金规模,结合报表数据以及前期开展摸底调研等情况,制定调研方案。二是强化分工协作,抽调单位业务骨干成立调研组,局领导对调研工作进行督导、指导。三是注重方式方法,通过资料查阅、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并采用定性定量分析、纵向横向比较等方法,全面总结归纳。形成结论后,继续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分析,从源头提升工作质量,以问效提升资金效益。形成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监管工作闭环。 

  二、加强日常动态监控,落实预算执行约束。 

  坚持多方联动、多元处理、多级审核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驻川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及实有资金日常监控。一是多角度发现问题。通过系统初筛、电话核实、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找到问题,及时叫停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等做法,加强预算执行约束力。二是多元化处理问题。通过约谈、发送监管意见函和督促整改等多种方式进行问题处理,加大预算监管的影响力和威慑力。三是多方式运用结果。针对监控中处理过的问题,及时进行资料归集和数据分析。一方面完善预算单位数据库,提高监管工作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主题授课培训,分享典型案例,促进预算单位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建章立制。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动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的工作方案》,让监控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综上,形成全链条闭环监控机制,有力提升监控质效。 

  三、加强工作联系联动,完善监管工作机制。 

  为更好履行对驻川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职责,加强驻川中央预算单位之间预算管理经验交流,提高部门预算管理质效,监管局积极加强与驻川中央预算单位联系联动,形成工作机制。一是精准高效开展联通联动。不断强化预算单位之间的工作联系,打破系统“屏障”,相互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共同研讨预算管理中的难点和问题。二是加强与监管服务单位的联系。一方面,经常组织开展工作座谈会,及时了解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重点情况,关注部门预算管理中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监管局与中央在川预算单位共同搭建密切协作的联动平台,使各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使监管局更了解基层情况。三是坚持服务理念。通过集中会议和日常授课培训,寓服务于监管,以监管促服务,实现预算监管工作效益最大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