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坚持“一二三”工作法 全面提升预算审核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调要“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重要抓手,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一二三”工作法抓实抓细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全面提升预算审核工作质效。

  一、紧扣“一个核心”,准确把握政策精神 

  四川监管局深刻领会财政部2023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3)的通知》(财办预〔2022〕277号)部署,准确把握各项政策要求,注重审核质量,确保审核成效,扎实开展驻川(藏)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面对今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局始终坚持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审核工作全过程,坚决压缩部门不合理、非必要支出预算,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会议差旅、咨询培训、公务接待等经费,严格控制新增车辆、新增资产配置。恪守坚持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的原则,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合理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和履职必要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二、注重“两个联动”,保障审核协调互通 

  一是注重向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汇报联动。就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重点、疑点问题,以及需进一步细化明确的政策要求,第一时间向财政部反映请示,保证审核程序更加规范,工作更加严谨,标准更加统一。二是加强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联动。按照财政部审核工作要求,制发预算编审工作通知,一次性列明审核资料清单和提供资料的形式。受疫情影响,主动与不能按时报送纸质资料的预算单位沟通联系,告知其可采用邮寄送达、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报送审核资料,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预算单位少跑腿。 

  三、强化“三个步骤”,全面提升审核质效 

  一是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准备。为保障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我局坚持“全局一盘棋”统筹安排,根据财政部印发的《审核操作指南》,细化制定四川监管局预算编制审核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审核方法流程、监管成果反馈等,要求相关处室严把审核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阶段审核。组织召开预算编制审核业务培训会,宣讲2023年部门预算审核新要求,集体研读学习审核操作指南和预算一体化系统操作流程,厘清审核工作重点难点,全面梳理审核要点,确保审核人员准确把握审核口径,掌握审核方法。二是严格把关,提升审核质效。在审核过程中,我局坚持“规范统一、全面完整、及时有效、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托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人员基础信息、规范津贴补贴、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需求、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支出逐项对标审核,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支出等事项,充分保障支出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严控不必要支出。严格执行“初审——复核——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局领导审核”四级审核制度,做到“同意必有依据,审核必有痕迹”,确保审核有序、高效开展。三是及时总结,巩固审核成果。总结归纳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在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对于双方认可、能即时调整的问题,督促预算单位立行立改;系统性、典型性的问题,暂时无法整改的,督促预算单位拟定整改方案,后续跟踪整改。以预算审核为切入点,加大日常监管与预算执行监控相衔接,重点关注预算编制中凸显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问题,不断规范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