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强化思政教育 锤炼过硬本领
锻造新时代财政监管青年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近年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等加强专题培训”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方向、强基础、塑筋骨、勇担当”的主基调,努力锻造一支可堪重任、勇于担当的新时代财政监管青年干部队伍。

  一、把方向,寄予兼程倍进之力 

  监管局坚持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青年培养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是把牢工作方向。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六方面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明确青年工作具体目标,确保各项青年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全面领导,机关党委统筹组建监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下设学习、宣传、组织小组,确定联络员。局领导参与研究青年学习培训规划,指导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在学习时间、活动场地、研学机制、宣传阵地等方面给予青年支持和保障,切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双重管理机制,青年干部受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业务处室双重领导,青年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建立青年导师制度,指定非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引导导师和帮带导师,结合青年干部专业背景和公文写作、债务金融、预算监管、财政运行、会计监督等方面能力特长、个人意愿等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二、强基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坚持将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为青年作为抓青年工作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时政热点、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完善和优化青年理论学研工作机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一是守初心,多层次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四川及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政治引领 建功川藏”为目标,广泛开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采取重点发言、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增强青年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聚红心,多方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学习研讨,局领导率队参与新时代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展、“恰是百年风华正茂”党史主题档案文献展,联合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青年干部开展“廉洁文化”硬笔书法比赛,联合小金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夹金山下的帮扶故事》短视频等,激励青年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财政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治蜀兴川和西藏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三是引匠心,加强青年工作宣传推广。利用好财政部门户网站、财政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网等新媒体,搭建青年工作宣传学习平台,及时总结青年工作经验,强化青年学习实践成果展示;整合监管服务单位资源,凝聚各单位青年干部力量,结合工作交流会、调研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渠道,探索青年干部联建机制,召开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心得体会交流会,举办知识竞赛,强化互学互促,营造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环境,激励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打造青年工作特色品牌,推动青年干部不断进步。 

  三、壮筋骨,培塑攻坚克难之能 

  持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着力培养青年终身学习恒心,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和破解工作难题的综合能力,让青年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一是高处着眼,高质量打造“财政监管·熊猫论坛”青年子论坛。围绕党建业务工作重点难点和财经时事热点,立足青年干部自身工作体会、成果收获等实际,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 财政青年怎么办”“认真学习贯彻刘昆部长讲话精神”专题研讨,青年干部站上讲台,讲学授课、展示成果、交流研讨,以讲促学,同时将论坛打造成青年干部孕育前沿思维、深化职能职责、锤炼本领技能、激发动力热情的大宣讲、大讨论、大展示的特色品牌。二是实处用力,充分发挥帮带作用。将青年理论学习与“三级书记讲党课”有机结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聚焦监管局年度重点工作,邀请局领导、处领导、业务骨干为青年干部授课,坚持学用结合,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学习实效。三是细处入手,提升青年干部终身学习能力。用好“学习强国”“财政干教”等党建、业务学习平台,促进青年干部从“要我学”为“我要学”。机关党委按月督促、按季公示,提醒、引导、督促青年干部开展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有激励、有压力、有动力。 

  四、勇担当,弘扬务实求真之德 

  着力培养青年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强化学习实践、提升能力水平,确保青年干部增强毅力、踏实肯干,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以实学强心,多角度激发青年内生动力。以学习标兵、优秀党员评选等方式,提升青年干部竞争意识,增强青年干部提升技能紧迫感。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并就学习情况在开展局内再培训,促进学习自觉性,提升学习有效性。二是以实干赋能,深入开展青年微调研。积极参加“财青8+”“根在基层”“春节回乡调研”“读看写思”等财政调研活动,推动青年干部深入地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锻炼青年干部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砺、增长本领。三是以实练笃行,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学习成效。及时向财政部上报学习信息,多篇材料被财政青年微信公众号、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采用。联合农业农村司开展春节返乡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其中联合撰写的涉农调研报告,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一名优秀青年干部受到四川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的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荣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