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属地财经动态

四川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管用做法 确保直达资金定向精准惠企利民

   四川省作为全国直达资金规模较大的省份之一,直达资金类型多、项目多,为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四川省坚持以突出效能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探索管用做法,确保直达资金定向精准惠企利民。

  一、建立管控体系,提升管理效能 

  四川省坚持以突出效能为导向,围绕资金和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的目标,创新建立“六个一”管控体系——组建“1+3”专班、制定“1+3”方案、出台“1+N”办法、贯穿一个标识、开设一个专户、建立一套台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实行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控。同时,加强与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建立完善协商会商、日常监管联络等多项沟通交流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直达资金安全精准高效落地。 

  二、增强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管理 

  四川省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将直达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对目标完成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在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间的双向反馈和全面应用机制,在完善政策、改进管理、优化支出等方面充分应用绩效管理结果,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形成反馈、应用、提升绩效的良性循环。 

  三、健全督促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四川省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管理“两书一函”(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督促函)制度及定期通报机制,对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举措不实、推动不力的部门和地区,适时分类发出《提醒督促函》《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每季度在全省投资运行和财政收支调度会上将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通报,每月在全省财政系统财政运行调度会上对直达资金执行情况进行专项通报。同时,每月编印《中央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快报》,送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州)党委政府,强化督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工作有效落实。 

  通过系列举措,四川省直达资金机制运行通畅,预算情况执行良好,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落实好“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保基层运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资金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