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四川专员办:围绕“五个坚决” 积极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精神

201812日,四川专员办召开全办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精神。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李永和同志主持会议,办领导先后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批示,肖捷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刘伟副部长在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李永和专员转达了部领导对专员办全体干部的关心和问候,并指出,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肯定了专员办长期以来的工作成绩,坚定了做好财政发展改革的决心,明确了新一年财政工作的重点任务。

为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专员办打造成为强化预算监管、防范财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的“铁军”“尖兵”,李永和专员向全办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一、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坚决贯彻执行好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继续加强“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规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另一方面,要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依法执政本领和群众工作本领。同时,继续强化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对财政工作的政治性认识,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多举措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预算监管工作的引领作用,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深化专员办转型、打造预算监管铁军”“尖兵提供政治保障。

二、坚决推进财税改革,着力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

深化财税改革目标、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其中最具基础性和支撑性定义的要素,就是理顺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加快央地财政关系改革,不仅是本轮财税体制改革必须跨越的关口,更是必须首当其冲完成的任务。专员办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承担着一个地区预算监管责任和推进财税改革的担当。我们要以十九大提出的建立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为工作重点,密切关注财政改革的推进走向,协助做好政策前期调研、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工作,大兴调研之风,积极提升政策调研水平。着力推进加快中央和地方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步伐,增强县级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快对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的调整工作,合理划分收入分享比例,推动财力下移,提高县级自我平衡、自我保障和自我发展能力。

三、坚决强化预算管理,着力加快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四川专员办要坚决贯彻落实强化预算管理的监管思路,在巩固现有预算审核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全过程的预算监管体系,实现闭环式监管。立足于已确立的预算制度主体框架,深化预算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预算的科学合理性、全面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同时,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部门法律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杜绝预算调整的随意性与盲目性,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切实提高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四、坚决防范财政风险,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要严格按照“始终保持地方政府债务的高压态势,要切实抓出成效、抓出亮点”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继续深化政府债务管理改革,严格督促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促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加快推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控制地方政府其他债务过快增长势头。同时,加快推进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对本级债务负责,层层落实各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和查处力度,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做到倒查责任,终身问责。

五、坚决落实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要求,着力构建“沟通联络站”

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是推动改进财政工作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客观需要。四川专员办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注重日常、主动沟通、统筹协作、讲求实效”的原则,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并耐心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如实上报财政部,对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政策设计、完善财政管理,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上尽一份力。同时,要以诚恳的工作态度、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