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四川专员办:学内控规程 提工作质量 防履职风险 促作风转变

  ——四川专员办召开内控工作研讨会 

 

  近日,四川专员办举行了以“学内控规程、提工作质量、防履职风险、促作风转变”为主题的内控工作研讨会。为了进一步强化内控意识,加强内控管理,执行内控规程,把内部控制工作作为防风险、促廉政、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抓手,办领导反复强调并要求各处室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专员办内部控制办法》和《四川专员办控制操作规程》,把握核心要义,总结内控工作,对照检查执行情况,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措施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参加会议的干部踊跃发言,从内控制度体系的沿革、专员办内控制度的形成、我办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度执行的薄弱环节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加强内控学习、提升风险意识、强化内部流程执行、建立风险提示制度、全面痕迹化管理以及完善内控考评制度、探索启动内控定期自评工作等多类共计29条意见建议,对全办干部更好地理解、完善、落实内控制度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副监察专员、办纪检组长徐明松主持研讨会,代表办党组对全办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提升工作质效,防范廉政风险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全办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严格的内控管理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规范权力运行、减少寻租空间、防止利益输送、避免财政乱象具有重要意义。各处要把内控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制度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从制度设计和落实执行上都要做好安排,既要着眼于提高机关运转水平、效能、质量,又要注重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加强学习,强化内控意识。内控制度包涵很多要素,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整个业务流程都有详细的规定。专员办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强化流程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经办人员做好请示汇报,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各项工作必须合规合法,各级干部要层层负责。每项业务工作的方案制订时,必须严格把内控制度的要求嵌入流程,植入各个环节和时间节点等,切实将内控制度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三是落实责任,严格制度执行。要坚决执行专员办内控办法、内控操作规程,各处室要对照财政部授权,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责任。加大对“慵懒散浮拖”的治理,减少不作为、缺乏责任感、敷衍塞责的行为,加大对办文办会办事的推动力度,要求全办干部及时收阅、办理往来公文,对财政部授权工作和办领导交办的事项及时、认真办理并积极反馈。要在落实工作职责的过程中敢于担当、敢于作为,遇到困难积极思考、主动应对,提出完善工作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善作善成。业务工作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体现区域特点,着力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为契机,有力推动全办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四是加强督办,强化考核评价。财政部下发的内部控制考核办法,要求专员办参照执行。全办要加强跟踪督办,组织考评,强化考评成果利用。今年年中,各处室要组织一次内控制度执行的自评工作,下半年办公室牵头对各处室的内控工作开展一次考核评价,检验我办内控工作的成效和不足,进一步加以完善。同时按照内控办法中关于纪检部门要加强内控监督的要求,纪检干部也要做好监督提醒,促进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切实防范风险。 

  五是组织培训,推动入脑入心。由办公室负责研究具体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内控专题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座谈交流、主题论坛等方式,组织全办干部就各项重要工作的风险点、关键环节、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全面促进对内控制度的深刻理解,推动内控意识入脑入心,强化内控制度的自觉执行。 

  六是完善制度,强化内控建设。结合内控考核自评,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接受监督。内控制度的落实,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支部纪检委员负有监督责任。要把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执行决策部署、源头反腐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增强内控制度的针对性、用效性、实效性。全办要对照各项内控制度,反复自省、自查、自纠,切实防范岗位风险、履职风险,真正把内控工作抓到实处,一丝不苟地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优势,履行好预算监管职责,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提升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