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学思践悟勤研讨 扬帆奋进正当时

  5月9日,四川监管局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隆重举行“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讲堂”活动,全局干部深入交流学习研讨心得、体会和调研成果,推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八仙过海,开启“讲堂”“交响乐”

  各处室支部以青年干部为主的代表,立足工作岗位实际,围绕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各抒己见,将处室支部学习研讨成果,广大干部的所思、所感、所悟,向全局干部汇报交流,并跃然于纸、付诸于声、施之于行。有的同志提出要把握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内涵,直面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的同志从监管局双重领导体制对监管局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入手,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避免“上级够不着,地方管不着”党建工作监管漏洞;有的同志在全面认清财政监管面临的宏观形势的基础上,正视财政监管挑战,从观念、定位、内容、方式、人员等方面探索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常态监控机制;有的同志认为应该秉承“拿来主义”的思想,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经验,解决如何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的问题;有的同志在把握监管局新职能基础上,多维度深入探索机制创新,推动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有的同志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财政人的担当;有的同志多角度、多视野提出推进财政监管提质增效的路径和方法;有的同志结合实际提出加强机制创新的意见建议。

  二、全员参与,谱写研讨“协奏曲”

  原计划2个多小时的“讲堂”研讨,持续了4个半小时。大家纷纷表示,发言主题鲜明、形式活泼,论据充分、论证有力,余音绕梁、意犹未尽。有的深入浅出,语言朴实,言简意赅;有的思想前卫、旁征博引、思虑深远;有的图文并茂,思考全面,发人深省;有的引经据典,文采飞扬、令人耳目一新,是一场难忘的精神盛宴。局领导点评指出,“讲堂”乃至整个学习研讨活动组织有序、有力、有效,全局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思路,增强转型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加强学习和提升能力的紧迫感;活动发言紧扣实际,看法和探索有高度、广度、深度、温度和力度;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学习努力、敢于尝试、善于总结,是财政事业未来的中坚力量。

  三、上下齐心,奏响事业“大合唱”

  “讲堂”活动既是“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研讨活动的高潮,又是干事创业的起点。当前正处于财政监管职能转型的关键期,监管工作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任务更重。全局上下要切实做到“五个坚持”,进一步推进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完成伟大事业必须依靠党的领导,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树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不断深化财政监管新职能的政治性认识,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财政大局。一方面机关干部要树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大局意识,从总体上综合统筹,打造分工不分家的“有机团队”;另一方面要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全面梳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财税支持政策,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保障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开展相关财税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境、长江经济带、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监管需要,针对重点地区、资金、项目等开展重点监管工作,压实监管责任。关注疫情防控、基层“三保”、脱贫攻坚、环保治理和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资金闲置、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虚报冒领、私分贪污等重点、热点问题,防范财政系统性风险。

  四是坚持学习之念,提升工作能力。一方面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加强财政监管知识学习,既要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做政策上的明白人,又要学习各种实践经验,当业务上的尖刀兵。另一方面正确把握学习方向,坚持财政监管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同部署、同推进,深刻认识“财”服从于“政”,“财”服务于“政”,“财”和“政”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是坚持恪尽职守,践行守土有方。在财政监管事业中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监管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厘清职责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构建全方位监管格局,着力提升监管成效,更好地服务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全力谱写财政监管事业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5日